Saturday, July 28, 2007

研究﹕飲番茄湯培育超級精子 茄紅素助提升男士生育能力

明報專訊】家常湯水番茄薯仔湯清甜可口,男士日日飲,更可提升精蟲活力,令普通精子成為「超級精子」。英國 一項研究顯示,番茄中的抗氧化物茄紅素(lycopene),可提升精蟲活力,增強男士的生育能力;至於番茄湯能否令不育男士的精子重生,則有待研究。
港醫生﹕醫學證據不足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生物醫學系最近完成一項有關番茄湯的研究,研究人員先將一批平均年齡42歲的健康男士分組,其中一組連續兩星期每日飲400克罐頭番茄湯,兩星期後他們精液內的茄紅素含量明顯增加7至12%。研究人員指出,精液內的茄紅素含量愈高,表示生育能力愈強,令普通精子成為「超級精子」。

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表示,醫學界證實,男士進食烹調過的番茄,如番茄薯仔湯、番茄煮魚及羅宋湯等,都能攝取番茄中的茄紅素,對前列腺有保護作用,減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對於有研究指日日飲番茄湯能提升精蟲活力,黃國田認為醫學證據不足,須詳細了解研究內容。

研究報告又指,暫未證實番茄湯能否令不育男士的精子重生。黃國田說,不育男士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少精症」的男士,其睾丸製造精子的速度較慢,而精子亦有機會在體內自行分解,他建議「少精症」患者多做運動,增強身體健康和前列腺健康,紓緩少精問題;至於第二類「無精症」男士,其睾丸根本無法製造精子,或因發炎病變令輸精管閉塞,一定不能靠番茄湯解決問題。

食番茄抗癌 醫界意見分歧

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物,令番茄及其他蔬果外表顏色變得鮮艷。醫學界一直相信,攝取茄紅素能減低患癌、心臟病 及與年老引致的眼疾的機會,但美國 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月初表示,無證據顯示食用番茄或茄紅素能降低患癌風險。

(明報) 07月 29日 星期日 05:05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