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或逆態脂肪酸。英語為Trans Fatty Acid。他的名字來源於他的化學結構,其分子包含位於碳原子相對兩邊的反向共價鍵結構,和「順式脂肪」比較起來此反向分子結構較不易扭結。

反式脂肪酸屬不飽和脂肪酸,為食品業者以植物油為原料透過部分「氫化」處理所產生的油脂。

食物包裝上一般食物標籤 列出成份如稱為「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 、「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或「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即含有反式脂肪。

與一般的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等優點。氫化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破壞一些基本脂肪酸, 可減慢被氧化分解的速度。例如, 一包典型的糖果不用氫化脂肪酸也許有30天保存期,而當同樣產品用了氫化脂肪酸保存期可為時18 個月。

對健康的影響:但是研究顯示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飲食和諸如心臟動脈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聯性。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攝入反式脂肪5克,心臟病的發病幾率會增加25%。而在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的攝入量是2.1公斤。一些國家已經立法限制食物裡反式脂肪的含量與使用。 紐約市為了消費者健康把關,率先全美,通過一項禁止餐飲業者使用含有反式脂肪的製品,引起食品業者反彈,不過為了消費者健康,包括麥當勞在內的大型速食店,己經開始減少反式脂肪的使用。

炸的油滋滋、香脆脆的薯條,讓人很難抗拒,不過這些可以重複使用,高溫油炸的食用油,大部分都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經過長時間的討論,紐約市議會率先通過法案,禁止餐飲業者使用反式脂肪,同時也給業者6個月的緩衝期來改善。

到明年7月,紐約市所有的速食店,都不可以再使用反式脂肪,否則將被罰款。

除了油炸食品、烘焙甜點;像是蛋糕、甜甜圈,大多也有用反式脂肪來製作,消費者吃到肚子裡,會增加壞膽固醇,導致心血管疾病。但紐約市這項法案,雖然率先全美,為市民的健康把關,但也讓食品業者反彈;不過包括像是肯德基、溫蒂、麥當勞,等大型連鎖速食店,已經慢慢停用含有反式脂肪,畢竟消費者的健康排第一。

食物裡的含量:大部分的反式脂肪是在食品處理加工過程中形成的。未加工食品所含的天然油脂裡的脂肪酸大部分是順式結構。至於天然形成的反式脂肪 -- 主要存在於例如牛和羊一類的反芻動物的脂肪和奶裡頭,例如共軛亞油酸——這類脂肪長鍊分子裡所含的反式脂肪酸鍊結在營養管理分類上並不歸類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而是歸類於飽和脂肪。在需要在產品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的地區或是國家,例如美國,此成份標示僅包含人工處理所產生的反式脂肪。

化學:反式脂肪是植物油經過部份氫化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方法是在少量的鎳、鈀、鉑或鈷等觸媒金屬的幫助下,將氫加入植物油裡產生氫化反應。隨著氫化反應的進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會減少,如果此氫化反應能進行完全,那麼是不會留下反式脂肪酸,但是反應最後的油脂產物會因為過硬而沒有實際使用價值。

營養生物化學:雖然人工合成的氫化脂肪作為的人類飲食的一重大部份為已超過100年, 氫化脂肪的生物化學仍沒有被充份了解。關於氫化脂肪怎樣被合併入胎兒腦組織、細胞膜, 和動脈匾仍只有很少資料。一些臨床研究說逆態脂肪酸/氫化脂肪 可能和肥胖病、新陳代謝綜合症狀和糖尿病有關。也不清楚到底在牛肉、羊肉和乳製品(在反芻動物的胃發酵製成) 自然地存在的逆態脂肪酸是否形成同樣風險。人的新陳代謝要求的一些基本脂肪酸被加氫過程毀壞。這也許是特別令人關注的是被認為是在典型西方飲食短缺的奧米加3脂肪酸。「部分氫化植物油」含有致命的反脂肪,會令有助防止血管硬化的「好」膽固醇(HDL)減少,令引致血管梗塞的「壞」膽固醇(LDL)增加。此外,反脂肪更容易導糖尿病等其他嚴重疾病。氫化脂肪表現像飽和脂肪由提高血液低密度脂蛋白(LDL或壞膽固醇) 的水準 增加冠心病風險(CHD)。它也減少幫助從動脈清除膽固醇的「好」脂蛋白 HDL的水準。氫化脂肪酸令LDL/HDL壞膽固醇好膽固醇比率的淨增量是接近雙倍。一項700 位護士的研究表示,那些在逆態脂肪酸消耗量最高的一批有「C反應的蛋白質」(CRP,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因素)比那些在最低的一批高出73%。

含有反式脂肪之加工食品:植物牛油,糖果和朱古力條,蛋糕、麵包、餅乾,薯片,曲奇餅,非乳製奶精,鮮奶油頂料,肉醬粉、糕餅粉,冰凍炸薯條,炸魚片,以及幾乎所有的市售油炸食物,意式薄餅(pizza披薩),人造奶油,甜甜圈,爆米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