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健康100分﹕胸口疼痛與心臟病

【明報專訊】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心臟病 是本港位列第二的健康殺手,僅次於排列首位的癌症。2005年因心臟病死亡人數接近6000人,而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更是引致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它也對公共醫療體系構成沉重負擔。

不少病者在感到胸口疼痛時,都憂慮自己是否罹患心臟病。究竟怎麼樣的胸口疼痛,才是心臟病的先兆?事實上,要判斷胸口疼痛是否由心臟病引起,有時並不容易,因為有不少胸口翳悶、疼痛的原因,可由胸部肌肉痠痛與胸骨發炎等較小的毛病引致。但是,醫生還可以透過問診與身體檢查,從而評估心臟病的機會,以決定是否作進一步的測試。

冠狀動脈心臟病引起的痛楚,通常位於前胸中央,又似被壓住般,並在活動後出現。這些痛楚在休息後可得到紓緩,痛楚亦同時可擴散至肩膀與下顎等地方。至於胸部肋骨或肌肉造成之疼痛,則較為局部,也較少擴展至身體其他地方。

定期檢查 盡量找元兇

患上冠心病 者的高危因素,包括家族成員曾患心臟病、男性、年齡漸長、抽煙、高血壓、糖尿病 、膽固醇過高、肥胖與缺乏運動等。雖然前三項因素不能逆轉,但是其他因素卻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加以控制,包括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和戒除煙癮等。

故此,如果已經證實患上以上長期疾病的患者,需定期作身體檢查與接受針對性治療;而不明所以的胸口疼痛者,亦應請教家庭醫生,作詳細問診與檢驗,以盡早找出疼痛元兇,對症下藥。

文﹕香港中文大學 社區及家庭醫學系臨牀主任黃至生醫生

(明報) 08月 28日 星期二 05:05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