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淺談耳鼻喉﹕強力音樂,青少年的聽覺危機

【明報專訊】聽力與音樂的關係絕對密切,當美妙悅耳的旋律傳入耳裏、鼓膜,再傳進內耳至細胞、耳神經、腦幹,由大腦接收與分析,我們便可感受到音樂傳遞的感染。
音樂的理解與聽力發展同時進行,有些人天生敏感,稍經訓練,便達絕對音準(perfect pitch),給這些人彈奏一段樂章,他們可準確無誤地把音節背誦出來。

研究顯示,中國人的絕對音準是西方人的三倍以上,原因或與語言有關。中文與西方語文不同,我們的語言有聲調的變化,普通話有四聲,廣東話有六聲,本質上每天說話時,我們均與音樂作伴。

110分貝音樂 半小時損聽覺

強力節奏的音樂剌激大腦顳葉,顳葉也是情感區,把音量擴大是釋放情感的反應。可是,人體對這有保留,強烈的節奏足令內耳耳蝸的主細胞疲勞受傷,聲音愈大,受創愈大。在90分貝的強烈音量下,暴露8小時會影響聽力;身處100分貝的環境下兩小時,已可影響聽力;在110分貝之下半小時,聽力已受損。筆者參與的耳聽心言基金最近對本港青少年的一項調查也發現,不少青少年有聽力問題,其中過度聽音樂也是一種潛在危機。


正確護耳應從小做起,例如耳垢懂自然排出,不應使用棉花棒或其他外物清潔耳朵。在嘈雜環境中工作或耍樂,應配備耳塞或耳罩。欣賞音樂時,應以舒適聆聽為重。遇到耳痛、長期痕癢、耳鳴、耳分泌物、耳垢阻塞影響聽力等問題,應向醫生求助,不應胡亂用藥。

文︰香港中文大學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

電郵︰knowent@ent.cuhk.edu.hk

(明報) 08月 28日 星期二 05:05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