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愛滋感染單季新高

【明報專訊】衛生署今年第二季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達111個,突破3位數字,成為歷年單季最高的感染數字,並於季內發現一個新的感染群組,當中8宗個案全經由「男男性接觸」感染,他們的基因十分相近,不排除於短時間內互相傳染。署方形容,愛滋病毒正在本地傳播。

發現同志傳染新組群

繼06年初發現一個男同性戀者集體感染的群組後,衛生防護中心今季再發現一個新的感染群組,令群組增至3個,共有87人受感染。衛生署特別預防計劃顧問醫生黃加慶表示,新群組的8宗個案是於去年7月至今年5月呈報,年齡22至42歲,較第一及第二群組年輕。


「他們的基因排列非常相近,顯示來源有關連,有可能是一傳一或一傳幾,甚至8人的病毒來自同一源頭,於短時間內迅速傳播。」他指8人均是男性香港居民,全部經「男男性接觸」感染,但無法追查他們是於哪些場合或什麼情况下受感染。

至於第一群組的感染個案,則由累積的53人增至66人,「在3個月內增加13個案,加上這是自願呈報的,一定是下限,可見病毒感染的速度很高」。05年底至今,本港已發現3個感染群組,黃加慶表示情况令人擔心,形容愛滋病病毒正在本地迅速蔓延。


今季新增的感染愛滋病病毒人數達111人,是自1984年有紀錄以來單季新高,累積感染人數增至3400。新增感染個案中,34.2%經由同性及雙性性接觸感染,較往年的26%高出8.2個百分點;經由異性性接觸的感染比率則由往年的49.1%減至32.4%。

同志指安全宣傳不足


升讀大學二年級的男同性戀者Terry(化名),認為學校及政府只着重提倡安全的異性性行為,對教授安全的同性性行為明顯不足,他只好靠上網自學。

香港彩虹行動創辦人張錦雄認為,同志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上升,可能是因為政府廣告或學校甚少提及男男安全性行為,亦有部分男同志對結伴買安全套及潤滑劑感尷尬,或因無避孕必要而不採取安全措拖。

關懷愛滋行政總監黃慧筠認為今次的單季感染新高是一個警號,希望政府能將資源更有效地用於高危社群。

(明報) 08月 31日 星期五 05:10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