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熱門誤導減肥法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早前有女子為以苗條身段披嫁衣,接受胃間隔縮小手術,最終因胃容量過分收縮,無法正常吸收營養而致新婚期間斃命。近期,另類瘦身法又在坊間不斷流傳及再度流行起來,這些以飲水、吃朱古力或食肉來減磅的方法,存在不少傷身危機,今日就讓營養師為大家以正視聽。


 餐前食朱古力打底

  每天以朱古力半排分三等份,於早、午、晚三餐前空腹食用。當出現飽肚的感覺時,便開始吃飯。如此,食慾將下降,進食量亦能減少,達到瘦身之效。

  正視弊端:朱古力非飽肚食物,當中只含糖及脂肪並缺乏纖維,難以讓人產生飽滿感。此外,坊間許多大眾化的非優質朱古力,以含反式脂肪的起酥油(Vegetable Shortening)、菜油,甚至以棕梠油來取代可可油,長期食用有機會增加體內的壞膽固醇含量。


  每吃一口即飲啖水

  早餐可進食餅和牛奶,並攝取少量動物性蛋白質 。於午餐與晚餐前,先喝下一至兩杯水,並於進餐過程中,每吃下一口食物便喝一口水。由於喝下大量開水,食慾自然減低,更可糾正進餐過急的習慣。除開水外,節食者亦可以大麥茶或檸檬茶等作替代品。

  正視弊端:對於肥胖、擁有胃酸倒流問題及腸胃消化能力欠佳者,採用「每吃下一口食物便喝一口水」的做法,容易使他們於進餐時產生反胃感覺,令本身的毛病與不適感加劇。大麥茶及檸檬茶均含咖啡因,多喝除有機會引致脫水和影響睡眠質素外,茶本身的鹼性物質亦容易令胃酸過量分泌,有礙健康。另外,若身體突然出現過量水分,嚴重者有機會過度稀釋體內的電解質,引致「水中毒」,從而影響心臟與肌肉的跳動,令心臟停頓。


  食肉戒糖及澱粉質

  此減肥法原名為Dr. Atkin's Diet,節食者要完全戒掉含糖分及澱粉質類食物,如米飯、麵食、馬鈴薯、芋頭、生果等,亦不可進食奶類食品;但高脂肪的肉類、蔬菜、咖啡與不含卡路里的飲料則可隨意進食。

  正視弊端:容易出現四肢乏力、便秘、作悶等徵狀,由於長期進食高脂肪肉類,有機會導致膽固醇偏高,增加患心臟病 的機會。因這減肥法不鼓勵進食奶類食品,節食者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亦因欠缺生果的攝取量,容易引致癌症及提早出現老化的徵狀。最後,註冊營養師林思為強調,減肥並無捷徑,最理想是以每周約減一至兩磅為目標。在調節飲食的同時,必須進行適量運動,例如每周三至四次,每次作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


  1. 確進糖尿專科中心註冊(澳洲)營養師林思為表示,減肥並無捷徑,最理想是於四至六個月內減去原體重的十分之一。調節飲食期間必須進行適量運動,以有助提升脂肪的燃燒率。
  2. 節食者宜進行低脂飲食,但仍要保持營養均衡。男士每天應攝取約一千八百卡路里,女士約一千五百卡路里,當中應少於三成來自脂肪。

(星島) 08月 29日 星期三 03:30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