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點分真假藥?

【明報專訊】藥物是真是假,不能開玩笑。服下假藥,分分鐘延誤治療,間接危及生命;水貨藥在運輸與儲存兩方面沒有保證,可能影響藥效。到底,怎樣才知道所買的藥不是假貨水貨呢?


藥物跟普通商品不同,由生產、包裝、儲存至運輸,都須符合當地國家衛生法例與藥物生產商的指定程序,以確保藥物處理符合規格。在香港,處理藥物的公司或代理商/分銷商,均受嚴格監控﹕

1、合資格的牌照

負責處理藥物的公司或代理,必須持有衛生署 發出的牌照,包括發給處理藥物批發事宜的「毒藥批發牌照」、發給專門處理危險藥物(如安眠藥)的「供應危險藥物批發商許可證」,或處理抗生素產品事宜的「抗生素許可證」。不同牌照的要求不一,署方將於發牌後以例行與抽樣方式巡查持牌機構。

2、環境控制

負責儲存與運送藥物的公司,須嚴格遵守藥物處理程序,如溫度監控。藥物於儲存倉內受到24小時溫度監控,有關系統設有警報與後備設施,以防系統失靈時能應變。需要冷藏的藥物在運送過程中,得到特別處理,如以裝有冷藏系統的車輛運送,並於送交各大藥房時,以特製的保溫箱儲存。

3、生產商的嚴格監控

除本地法例外,多間國際性製藥集團均設有嚴謹的內部程序,令各地代理商/分銷商於處理藥物時能遵守同一專業標準,確保藥物的品質。受監管程序包括,如何處理過期藥物、包裝破裂之藥物或危險化學藥(如化療藥)的運送程序等,控制極嚴格,並定時進行內審以確保程序有效執行。

水 貨 假 藥 成分質量不明

由於香港容許水貨(或稱平行進口)貨物,很多人誤以為水貨藥物也是合法的。其實,平行進口藥由於包裝沒有經過香港衛生署註冊,故屬違法。此外,水貨藥的運送和儲存,未能保證符合上述的嚴格程序,其間更有可能會被太陽暴曬而影響藥物品質。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水貨與假藥分七大類,包括止痛退熱、失眠、生髮、哮喘 、減肥、勃起功能障礙與抗真菌洗髮露。假藥成分不明,質量存疑,一旦誤服,後果可以十分嚴重。服用不含任何活性成分的假藥,雖未至於對身體造成即時傷害,但對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 與高血壓病人來說,等於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直接影響病情的控制。

另外,由於假藥品質控制欠佳,成分可能跟真藥有偏差,甚或每一顆藥丸的成分也有別,從而影響患者的病情。如果假藥內含有有害物質,對病人健康更會造成即時影響,更可能影響患者終生健康。

防 偽 標 籤 納米技術留字

為了保障市民健康,對抗假藥,藥物生產商積極於產品包裝上,加添新的防偽技術,以茲識別。例如有藥廠在旗下產品貼上納米防偽標籤。納米防偽技術是利用激光束,把數據或文字以肉眼不能分辨的大小打在標籤上,市民可要求店員提供手提顯微鏡,檢視標籤上的小字來區分。又有藥廠在藥盒上貼上漸變色彩防偽標籤(本港紙幣亦採用相同的防偽特徵),或在包裝上印上正貨密碼,讓消費者可在網上驗證真偽。

事實上,生產商不時在報章雜誌刊登廣告,教育市民如何辨別真偽。此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的「藥物資訊系統」(網址﹕http://www.derchk.org/),詳列有關藥物的藥理、副作用和服用注意事項,部分藥物有圖片以供查閱。

文:註冊藥劑師鄧懿能

插圖:森林

圖:麥兆豐、姜素婷

編輯:元敬德

(明報) 08月 28日 星期二 05:05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