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肺癌無所遁形 新檢查技術更準更安全

【明報專訊】肺癌是癌症家族中的「大阿哥」,死亡率一直居首,八成半患者知悉患病時已屬晚期。檢查肺癌能否像檢查子宮頸癌那樣,有安全可靠的方法及早診斷呢?醫學界現在便把焦點放在「熒光氣管鏡」(Autofluorescence bronchoscopy)上。

「熒光氣管鏡」與一般「白光氣管鏡」的不同之處,在於診斷早期肺癌或癌前病變的優勢——熒光氣管鏡比白光靈敏2至6倍。正常氣管在熒光氣管鏡照射下產生熒光,而有癌變的氣管所產生的熒光較少,其中以綠色熒光的減少較為顯著,醫生從而辨認哪個位置出現癌變。

及早發現非典型細胞源頭

港大醫學院瑪麗醫院 是本港唯一提供熒光氣管鏡診斷的醫院。港大在5月的記者會上指出,他們替62名由其他醫院轉介來的病人,以熒光氣管鏡檢查,事前他們的痰液樣本全驗出非典型細胞,經白光氣管鏡及電腦掃描,均未能找出問題源頭,而熒光氣管鏡則發現5人(8%)患肺癌,其中3人更屬「零期」(癌症分期由零至四期,零期是原位癌,在「零期」發現,未來5年生存率高達九成半)。

熒光氣管鏡最新檢查結果見於港大與衛生署 胸肺科合作的研究上。這次的研究對象是衛生署胸肺科門診的300多名病人,他們本身因肺結核、咳血或慢性氣管炎等胸肺疾病接受治療及跟進。以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為研究對象,因他們患肺癌的機會較常人高。300多人中,一半願意留痰化驗,一半不願意。結果發現,留痰化驗病人當中,六成多有非典型細胞。當進一步以熒光氣管鏡檢查後,找到了7個肺癌個案,其中6人(即85%)屬早期,包括3名屬零期的患者;不願意留痰化驗病人中,也找到8人患肺癌,但屬早期的只有1人。

負責研究的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兼港大內科學系名譽助理教授林冰指出,除了香港,南韓 新加坡 、內地、台灣 都已在臨牀應用熒光氣管鏡,以診斷早期肺癌。可惜,熒光氣管鏡尚未成為普及的肺癌普查工具。現時不少私家醫院提供肺癌的普查套餐,所用的工具只是低劑量電腦掃描。

文﹕姜素婷

編輯:陳子樂

(明報) 08月 27日 星期一 05:05AM

No comments: